墨译

盼乌头马角终相救

我这个小面包的感想

写在前面:就是记录一下自己的想法。一开始我还是挺小心翼翼的,改来改去,也犹豫了到底要不要发出来,最后一想,嗨,管他的,不改了(不是懒)。以下是废话,而且毫无逻辑,不喜欢退出好吗,谢谢。这算是一篇逐渐暴露自己沙雕本质的观后感(大概)。。。吧



1、我认为对于迪奥来说,完全没有必要用他被父亲家暴,童年生活凄惨这一点来洗白。迪奥十三岁时被乔斯达家带走,被乔治公爵视如己出,他是被善待过的,他自己也是清楚这一点的。有一种说法,说是在青少年十几岁的时候正好是他们塑造三观的时候,迪奥十几岁的时候被苛待过,但也被善待过,有人告诉他什么是善什么是恶(比如他的母亲和乔斯达公爵),在这样的前提下,他仍然选择毒杀老乔斯达,抢夺家产,蔑视他人的好意。这说明这都是他自己的选择,不是什么有童年阴影,而是想白嫖乔斯达家产而已。

迪奥天资聪慧,他清楚正邪之分,但是他选择了“恶”,他选择不择手段的往上爬。他是知道正常的人是什么样的,不然他伪装不了那么好。迪奥的恶,只是一个选择,就像我们都要在我们的人生中做选择一样,迪奥也是如此,只不过和我们大多数人不同,迪奥选择在“邪恶”那条道路上撒丫子狂奔就是了。

我个人认为,这就是迪奥的魅力所在了。他邪恶的十分纯粹,邪恶的十分坚定,正因为如此,那些恶人才会把他奉为“恶人的救世主”,毕竟“再邪恶的人都会动摇”。迪奥是邪恶的化身,是欲望本人。他很容易让人想起西方的小丑,惑人,混乱,疯狂,野心勃勃。这是我们人性中蛰伏潜藏的一部分,它存在着,当它以一个具象化的人物出现在了我们面前时,我们就会害怕,但还是被情不自禁的吸引着,毕竟人性哪怕是一部分也难以舍弃。

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当然还有更多更复杂的迪奥吸引我们的原因,但最简单的,他吸引那些恶人朝拜,封他为神的原因,就是他恶的纯粹啊。“恶人的救世主”这个标签比美丽,邪恶,强大,妖艳等等形容词带给我的震撼要大无数倍。因为我听到这个词的第一次,我就深深的明白了,这个词完美的表述了我一直无法形容的那种迪奥的个人魅力,我只能说荒木老师太会了。

PS:我仍然没办法很好的理解自己为什么喜欢迪奥(我是说除了馋他身子这个原因以外别的原因),但还是费力的写了上面那一段,只是我的一些个人想法,不一样也请不要在意。



2、从某种方面上来讲,荒木老师的设定很有意思。迪奥,在他人生的前十三年里,在穷人巷子里,在他的原生家庭中见识到了“恶”,而后的十几年里,他又在乔斯达公爵家里,在一代JOJO那里见识到了“善”,最终,他坚定不移的选择了做个坏人。乔纳森,在他的人生中,他从他的原生家庭里,从他的父亲那里见识到了“善”,而后在十三岁那年,他遇到了迪奥,他因为迪奥,因为那个社会,他见识到了“恶”,最终,他坚定不移的选择了做个好人。

不是说迪奥的童年经历就对他毫无影响,但是,命运更多时候还是掌握在我们的手中的,决定我们自己的是我们的选择。没错,迪奥的童年经历很悲惨,但每谈及此我就会想起茸茸,茸茸和他的父亲的经历其实很像,被继父家暴,被同龄人欺负,岁数大一点的时候得到了他人的帮助,得到了他人的善意。两人不同就不同在迪奥拒绝了所有可以做个好人的机会,他甚至不做人了,而茸茸偷东西抢劫,但他却拥有黄金精神。

可能有的人要说了,茸茸天性善良(比如主动救人),而迪奥是个天生的坏胚,但是当命运女神把选择摆在一个人面前时,浪子可能回头,善人可能动摇,不过是看个人的抉择罢了。我个人来说是从来不相信人性本善,或者人性本恶。莫问得失,单凭个人。

再想想,其实迪奥做出了他认为对他自己最有利的选择的同时,他遇上乔纳森了这样包容又温柔的人又是十分幸运的。我认为这就是荒木剧情设计的巧妙之处。因为乔纳森,他拥有了许多重来做个好人的机会,但是他仍然一次次选择了做个纯粹的恶人。而乔纳森,他遇上迪奥,面临了那么多会动摇他的善良的劫难,但是他仍然保持温柔包容,他可以逃之夭夭,但是他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,保护家人朋友拯救世界,他是当之无愧的勇士,正如那句话“人类的赞歌是人类的勇气。”不论是两人的冲突,还是两人互相之间的那种引力,都是必然的。也正是两人这种毫不动摇,为了未来JOJO作品中不论是正派的黄金精神,还是反派的执着觉悟,都打下了坚实基础。

PS:我认为,从这个角度出发,去看JOJO中“两个在监狱里的人,一个人仰望星空,一个人俯视泥土”这一主题,也是可行的,就看你怎么理解了。

JOJO中,迪奥邪恶的那么纯粹,就像是夜幕里灯光下的影子,乔纳森正义的那么纯粹,就像黎明破晓时新生的太阳。有光明的地方,就有黑暗存在,有正义的地方,就有邪恶存在。这就是我心中他们两人的关系,是并蒂莲,是双生花,是正义与邪恶的不可分割,是命运之中冥冥的选择。是他们做出的选择造就了他们这样的命运,更是这样的命运,成就了他们精神的辉煌与伟大。



3、人类有时无法承受命运的重量,但是人类的意志留给了我们自己选择的余地。

JOJO的主题是人类对命运的反抗,我脑补一下,可不可以认为迪奥和乔纳森身上就体现着人类对命运的反抗。迪奥我认为可以理解为经受苦难后对命运反抗,去掠夺来得到更多,也可以理解为见识过邪恶后,没有反抗命运而是顺势而为成为了一个恶人(后一种冲突感更明显,个人更偏向后一种)。乔纳森就很明显了,对邪恶的反抗,对命运的反抗,乔家世世代代都在反抗着宿命,不屈不挠,伸张着正义与自己的觉悟。就像第五部第三十九集的标题“沉睡不醒的奴隶”,而反抗命运,超脱命运,不做沉睡的奴隶就是荒木一直想通过JOJO告诉我们的吧。



4、说说茸茸。我真的好喜欢他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太喜欢了我的天!!!完全就是吸收了迪奥和乔纳森的优点长的,真的好喜欢他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

我认为茸茸绝对是对迪奥这个爹有向往的,不然钱包里也不会时时刻刻保存着他爹的照片,一般这种情况都说明对于钱包的主人来说,照片里的人很重要。而迪奥,我认为他不是很重视子女的那种(随机撒种这种行为真的挺无情的),但他绝对也不是会对自己的孩子家暴虐待那种,该有的爱都有,但是该利用的时候也绝对不会手软,和迪奥sama的目的相比,他的孩子肯定没那么重要,但是对自己的孩子不好或者照顾不好也不大可能,毕竟迪奥是个学啥会啥的玛丽苏设定,我觉得迪奥愿意的话绝对能当个好爸爸。两者相比的话,我认为茸茸对迪奥的爱很有可能大于迪奥对茸茸的爱,当然我们茸茸肯定不是普通的小面包,他绝对不会白白被迪奥坑的,当迪奥的行为违背他的觉悟时,相信茸茸也是绝不会让步的。

那天看到评论里提到迪奥酗酒,发现自己和自己人渣爹一样时愤怒的干掉了两个小面包,说明他可能会走他父亲的老路,也有的人说因为他的父亲家暴,迪奥才更有可能成为一个好父亲,我认为这两种说法都对。走老路那个是当时沉海底前的迪奥有可能会干的事,但是后来的夜之帝王就不大可能了,那时候的迪奥已经更成熟了。当然,我认为就算如此,迪奥走他爹的老路的可能性其实也不算大,因为迪奥并不是感情缺失,他怀念自己的母亲,有普奇,尊重乔纳森,下属忠心不二,还复活香草冰,这是他能够辩识他人好意并回复的证明,所以更大的可能性我认为还是,迪奥会成为一个好爹,虽然是表面上的。

PS:荒木是真的给迪奥了一个完美人设,其实我觉得如果迪奥和承太郎打架的时候,不去测试自己的极限,不那么自负的话,承太郎未必打得赢吧,没办法,上一个无敌的已经……不说了不说了,迪奥是真的喜欢测试自己的极限,迪奥的处刑歌里就有一句歌词,意思就是迪奥在不断测试并突破极限。迪奥和承太郎都很强,但是承太郎在最后打赢了心理战,利用好了迪奥的弱点,所以一瞬间决定生死啊。实际一点的原因的话,怎么说呢,世界真的是脆皮,全靠迪奥自己的恢复能力,那么强的恢复能力。。。算了算了,荒木吃设定惯例。


哈?你问我为啥有那么多PS,当然是为了凑齐四条啊

评论

热度(10)